盈鹏飞嵌入式支持4G高速传输——面向高速物联网的绝佳工控板EVB-P6UL评测

2017-10-23 14:59:50 

i.MX 6系列应用处理器是目前NXP主推的一个功能和性能可扩展的多核平台,其中,基于高能效比的ARM Cortex-A7处理器的i.MX 6系列产品,因为具备较强的可扩展性、高性能和低功耗等特性,非常适合目前流行的物联网、车载信息处理、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工控领域等应用。

不久前爱板网评测师手上拿到了盈鹏飞基于ARM Cortex-A7处理器的NXP i.MX 6UL系列处理器的工控板EVB-P6UL,尤其板子适配了高速4G LTE模块,可以说是专为高速物联网应用定制的高性能工控产品。是不是很值得期待?一起来看下。

EVB-P6UL工控板

 

 

 

第一眼看到EVB-P6UL,会让人觉得外设资源非常的丰富,到底还是有别于简单的微控制器板,EVB-P6UL板卡采用了核心模块CoM-P6UL以及底板的设计,通过双列直插式排针接口连接,可靠性要比很多SODIMM接口稳定,同时也便于工程师日后的扩展或者直接将核心板移植到现有的项目中去,非常方便。

EVB-P6UL工控板所有的器件基本都布局在板子正面,背面没有任何器件。核心板与底板是采用插针是结构连接,相比一般的金手指接口,这种接口更加牢靠,稳定。

CoM-P6UL核心板

首先来看下核心板,EVB-P6UL板卡采用了核心模块CoM-P6UL以及底板的设计,所有的功能基本都是靠核心板引出来的,但是,即便是这样,在承载这么多功能的前提下,板子的核心板实际上是非常小巧的,甚至不及我们如今的身份证大。

 

核心板具体尺寸为64mm*50mm,板子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颗核心器件,包括i.MX6UL处理器、Nand Flash、SDRAM、以太网PHY等

 

 

核心板特性:

  • 采用NXP公司Cortex-A7 I.MX6UL处理器,运行最高速度为700MHZ,低功耗;
  • 支持128M-512MDDR3 SDRAM
  • 支持SLC NAND(256MB~1GB)或QSPI NOR FLASH(32MB~128MB)或EMMC(2GB-32GB)启动;
  • 最多可支持两路百兆以太网(其中一路网络与8路串口复用),兼容IEEE1588;
  • 支持两路高速USB OTG,可接口4G/WIFI模块;
  • 支持最多8路串口,双路CAN BUS;
  • 支持分辨率最高的1366*768显示接口;
  • 支持24位LVDS接口;
  • 核心板采用双列排针(2.00MM)直插式接口件,性价比高,维修测试都方便;
  • 稳定的操作系统的支持,可预装LINUX3.14;
  • 板载RX8010的RTC时钟,保证系统时钟同步;

 

CoM-P6UL核心板核心板上搭载的应用处理器具体型号为MCIMX6G2CVM05AA,采用了BGA封装,这是NXP首款基于ARM Cortex-A7处理器的i.MX6UL系列芯片,拥有最大约为700MHz的主频,处理器具体的硬件系统框图如下所示。

i.MX6UL的特性如下所示:

  • 基于ARM Cortex-A7处理器,最大主频为700MHz,支持128 KB二级高速缓存
  • 支持并行LCD显示器,高达WXGA(1366×768)分辨率
  • 支持8/10/16/24位并行摄像头传感器接口
  • 支持16位LP-DDR2,DDR3/ DDR3L
  • 支持8位/16位并行NOR FLASH/ PSRAM
  • 双通道Quad-SPI NOR FLASH
  • 支持8位NAND FLASH(40位ECC)
  • 2个MMC4.5/3.0 SD/ SDIO端口
  • 2个USB2.0 OTG,HS/ FS,支持从设备或主机模式
  • 音频接口:3个I2S/ SAI,S / PDIF Tx/Rx
  • 2个10/100以太网,支持IEEE1588标准
  • 2个12位ADC,高达10个输入通道,包含电阻式触摸控制器(4线/5线)
  • 集成PMU单元
  • 安全模块:真随机数发生器,加密引擎(AES/ TDES/ SHA/ RSA),防篡改监控
  • 安全启动,SIMV2/ EVMSIM X 2,OTF DRAM加密,PCI4.0预认证

i.MX6UL的诸多特性中有几点还是非常让人值得期待的,ARM Cortex-A7就不用多说了,这是ARM推出的最具有能效比的32位处理器,市面上的应用产品本身就涵盖了众多领域,尤其对比Cortex-A9系列,在保持相同性能的前提下,可以降低50%左右的功耗,低功耗名副其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i.MX6UL的安全特性,集成了众多的加密功能,其中有一项OTF DRAM加密,即能够在总线上进行输入输出的动态加密,这就非常适合目前中国日益增长的电子销售点(ePOS)业务、物联网、车联网等需要高度安全的应用。

另外,盈鹏飞核心板子上搭载的这颗处理器还算是i.MX6 UL系列中比较高端的一款,支持两路以太网口、两路CAN接口,并且支持图形显示,支持24bit-CSI以及24bit-LCD接口。

相应的,依托于应用处理器资源的丰富,核心板的接口资源同样非常丰富,可以扩展出不同的应用,比如以下的几组推荐方案。

 

 

EVB-P6UL底板

再来认识下底板,除去核心板,底板也基本上就是核心板外设的扩展,方便工程师用于评估核心板,底板的外设功能可以参考下图。

具体来看下板子上的各个功能接口:

电源DC JACK座、电源开关、USB2.0 HOST、miniUSB接口

音频接口、以太网接口、RS485、CAN接口

 

 

串口

 

RTC电池座

 

调试串口、触摸接口、LCD接口

背光灯接口、LVDS接口、摄像头接口、boot启动开关、GPIO扩展口

 

SIM卡座、华为4G模块,型号ME909s-821。

 

上电启动

盈鹏飞EVB-P6UL工控板出厂已经内置了linux系统,而且针对此次的华为4G 模块,已经在系统中添加过相应的驱动,针对4G的高速率要求,在Linux系统中是通过USB CDC实现无线模块的快速连接网络,通信功能。

 

EVB-P6UL可以说是一款开箱即可使用的板子,接上调试串口,我们就可以查看到系统启动日志。

 

i.MX6 UL处理器、256MB DRAM、256MB NAND FLASH,不过,看到主频只有396MHz,貌似做了限频。

接下来看下EVB-P6UL通过4G模块联网的情况。

因为内置的Linux系统已经添加华为ME909s-821 4G模块的驱动,所以我们可以直接拿来使用。盈鹏飞也提供了驱动修改以及配置内核的上手教程,这部分内容在本文中就不做说明,有意向的可以联系盈鹏飞的技术支持获取。

驱动正常的情况下可以查看到系统加载的系统,并且在/dev目录下创建ttyUSB0~ttyUSB4 5个设备节点,如下所示:

查看USB串口驱动是否正确加载

可以看到驱动正常加载的情况下创建的5个设备节点

 

5个设备节点的端口的映射关系如下图所示

 

其中,MODEM端口就是用于拨号上网、DIAG端口用于调试诊断、PCUI用于AT指令通信等。

目前市面上很多4G模块都支持多种协议,如无特殊需求,在设计的时候选择一种驱动集成简便的协议设计较为省时省力,这可以根据厂商提供的技术资料、驱动源码等选择。此次的ME909s-821 4G模块是通过NDIS协议连接4G网络的。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就可以用4G模块拨号上网。使用NDIS协议,发送AT指令连接4G网络,输入 dhcpcd 指令获取IP。

如下图所示,此时再通过ifconfig可以查看到4G模块usb0的联网信息。

 

ping爱板网,可以看到正常工作,联网OK,只不过延迟貌似有点高。

 

除了4G拨号上网功能,我们也可以通过其它端口测试相应的功能,比如连接AT命令端口。

 

更多的内容本文就不再一一演示,值得一提的是,盈鹏飞除了适配华为ME909s-821 4G模块,还适配了其它的4G模块,比如如EC20-C,有兴趣的可以咨询盈鹏飞公司了解详情。

小结

 

EVB-P6UL工控板由CoM-P6UL核心模块以及EVB-P6UL底板组成,简而言之,核心板小而精、底板大而全,加之NXP i.MX 6UL处理器的加持,具有低功耗、性价比高、应用领域广等特点,尤其适配了高速4G LTE模块,在前者基础上如虎添翼,可以说是专为高速物联网应用定制的高性能工控产品,非常适合像POS机、人机交互、工业控制、医疗仪器、数据终端、车载电脑等领域。